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工动态
以赛促学共成长——我校成功举办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学生处 2018-12-06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辅导员素质能力和工作水平,进一步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的建设。12月4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新芜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长葛付才、学生处负责人及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出席比赛并担任评委。学院学工秘书、全体辅导员和学生处(团委)全体老师现场观摩了比赛。

      本次比赛历时两周,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于11月23日举行,初赛包括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的测试。经过初赛的综合比拼,共有10名辅导员进入了决赛。决赛包括理论宣讲、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三个项目,着重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法律法规、教育学、心理学、生涯规划及学生事务管理等相关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谈心谈话环节采取情景再现的形式,题目涉及价值观、学生日常事务管理、校园危机事件应对等方面,选手们认真倾听根据实际问题,及时分析判断,细致耐心的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充分展示了娴熟的工作技能和特色的工作方法,彰显辅导员“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工作本色。最终,来自艺术设计学院的仲甜老师荣获本次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严路路等3位老师荣获大赛二等奖,范劭兴6位老师荣获大赛三等奖。

23.jpg

                                                                               (图一为初赛笔试环节)

 

20181206152531_3cemwfcvta.png

                                                                           ( 图二为“案例分析”环节)


22.jpg

                                          (图三为“谈心谈话”环节)


20181206152949_sid9cpux96.jpg

                                         (图四为“理论宣讲”环节)


       

20181206153140_2y0xydu6co.jpg

                                   (图五为参赛选手与评委合影)

        据悉,这是学校第六次举行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大赛工作,通过大赛,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提高了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推动了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提升了我校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