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工动态
师生共携手 队伍看学团——盘点2018学团工作(三)
学生处 2019-01-27

本网讯 在学校“换道超车”的发展道路上,有一支队伍格外醒目,这就是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团工作团队。这支队伍以学生处(团委)牵头,40名辅导员和校院班三级团学干部共同携手,为服务学生、管理学生、培养学生,不懈奋斗,不断向前。

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辅导员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学生日常生活、学习、班级管理、党团建设、评优奖助等活动,都与辅导员息息相关,稳定的、有责任心的、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对学校的健康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学生处总结过去、科学谋划、精心设计,研发“辅导员职业发展动车组”。制定《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明确辅导员职业定位、工作要求、职责、发展、培训及考核,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考核办法》组织开展辅导员工作考核,对辅导员履职情况进行全面鉴定;首次开展2018年“年度优秀辅导员”评选,树立榜样引领团队成长;制定《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序列职级职等评定方案》,并完成辅导员首次职级职等评定工作,畅通辅导员职业发展通道。同时为提升辅导员团队工作能力及水平,全年学生处开展组织校内培训4次,选派优秀辅导员参加省级、国家级专题培训达21人次,为辅导员提高综合素质打造学习平台。2018年安徽省皖南片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我校分别获得二等奖1项,优秀奖1项。全年8名辅导员评为讲师职称,共发表论文21篇,有效提升团队理论研究水平。

高校学团工作的开展,不仅仅需要辅导员的大力支持,也需要学生干部队伍参与。高校学生干部队伍是大学生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育管理工作和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扮演着特殊的角色、发挥着特殊的作用、产生着特殊的影响。建设高素质的学生干部队伍是我校学团工作的长期的基础性工程。2018年在校团委的组织下,各学院通过第二期青马工程培训班、青年大学习网络培训、党团校培训等各项培训,在全体团员参与的基础上,重点组织优秀学生干部以及各学生组织优秀学生干部代表参训,提高角色认知和责任意识。4名学生参加2018年安徽省青马工程大骨班培训,与全省各高校学生骨干深度交流;全年共28名学生干部通过党校考核发展为预备党员,进一步提升学生骨干的思想觉悟。

2019年,学团工作团队将进一步加大队伍建设力度,逐步建强一线辅导员队伍,继续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逐步细化学生干部队伍三级考评制度,加大对外交流合作,深化学生干部工作作风建设、管理制度建设,全面提升学团工作团队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助力学校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百年名校的建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