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工动态
我校举行新入职辅导员基础能力培训会暨迎新工作布置会
学生处 2018-09-05

   本网讯 9月4日,我校新入职辅导员基础能力培训会暨迎新工作布置会在新芜校区举行。学生处、教务处、2018级新生辅导员、新入职的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处处长吴晓主持。

   首先,由教务处副处长程玉林进行大学生诚信教育实施方案的宣贯。他从诚信教育背景、方案设计、评价体系及诚信系统等四个方面解读了大学生诚信教育的具体内容,对开展大学生诚信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

   随后,由学生处处长吴晓进行新入职辅导员基础能力培训及迎新工作布置。他强调,新入职的辅导员首先要调整心态、转换角色、适应环境,要明确辅导员的工作职责与内容,掌握学生工作的基本方法,了解辅导员工作的能力要求,加强理论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处理学生事务要做到“口中有理、手中有宝、心中有责”;辅导员要以共同的目标来教育学生,以有效的管理来督促学生,以高效的服务来关爱学生,树立“学生工作无小事”的工作意识;辅导员要坚持“强化三种能力、围绕四个基本、突出五心意识”的工作思路开展学生工作。在能力方面:强化辅导员对学生的思想引领能力,强化辅导员对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强化学生对辅导员的信任凝聚能力;在思想教育方面:以理想信念教育为基本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基本重点,以思想道德教育为基本基础,以学生全面发展为基本目标;在日常生活方面:辅导员对待学生要有爱心、耐心,处理学生工作要细心、热心、责任心。

   最后,吴晓从迎新的准备、报到现场、后续工作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和布置。同时,对迎新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辅导员应尽早熟悉学生,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二是加强对新生的安全教育,提醒新生注意防骗防盗。希望全体学工人员全力做好迎新工作,以优质、高效的服务让新生及家长满意,为今后的工作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0180905155203_4kj70822di.jpg

(图为迎新工作的布置现场)


20180905155219_uocgkoowcd.jpg

(图为辅导员基础能力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