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工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学生处 2019-12-10
 

2019年12月6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新芜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副校长葛付才、学生处负责人及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出席比赛并担任评委,各学院学工秘书、全体辅导员观摩了比赛。

图片1.png 

(图一为初赛笔试环节)

图片2.png 

( 图二为“案例分析”环节)

图片3.png 

(图三为“谈心谈话”环节)

图片4.png 

(图四为“理论宣讲”环节)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于11月22日举行,初赛包括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全方位考核辅导员业务的基本功。最终共有10名辅导员进入决赛。决赛包括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理论宣讲三个环节。案例分析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的能力;谈心谈话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以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在谈心谈话环节中,选手们根据案例场景,以情景再现的方式与学生展开一对一谈心谈话,共情互动,情理交融,基于情境和学生特点给予个性化指导,展现了辅导员们扎实的业务技能;理论宣讲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爱国主义精神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最终,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的韩海东老师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戴友艳等3位老师荣获大赛二等奖,章杰等6位老师荣获大赛三等奖。

图片5.png 

(图五为参赛选手与评委合影)

 

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我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学校始终把培养素质硬、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作为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人才培养、助力我校建设的重要内容,力求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提升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促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