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工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学生处 2020-12-28

12月22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新芜校区A3教学楼W401智慧教室成功举办。学生处处长吴晓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出席比赛并担任评委,各学院学工主管、全体辅导员观摩了比赛。

本次大赛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因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竞赛规则发生改变,为适应新的比赛形式及项目要求,本次校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采用省级比赛的赛制和项目安排,初赛于124日举行,以基础知识能力测试的形式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决赛包括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个环节。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谈心谈话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进入决赛的14位老师经过激烈角逐,展现了对学生突发事件和日常管理问题的把握及扎实的业务技能最终,来自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的谢颖老师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高卉3位老师荣获大赛二等奖,孙奇慧6位老师荣获大赛三等奖。

图片1.png

图为辅导员参加初赛

图片2.png

图为开场主持

图片3.png

图为获奖选手与评委及工作人员合影

 

比赛结束后,参加安徽省2020年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并获得三等奖的我校选手韩海东老师给大家分享了比赛经验,从实战的角度给予参赛选手指导;学生处处长吴晓根据本次决赛两个环节的选手表现进行了深入点评,葛付才副校长也亲临现场对本次大赛进行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本次比赛对于提升辅导员水平、开拓辅导员思路、锻炼辅导员能力的意义,接着从“用心”“用智”“用情”三个角度剖析了辅导员的工作角度的选择及工作方法的运用,在场的参赛选手和观摩老师都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不仅是对辅导员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检测,也是对辅导员职业精神和素质能力的检阅,它对辅导员个体和群体的职业发展及专业成长都能够起到积极的引领、导向、推动和促进作用,通过比赛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共同进步的目的,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的工作水平。

 

(文/单绣琍 图/新闻中心 审/吴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