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工动态
拥抱心中阳光 培养积极心态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顺利开展
学生处 2020-12-30

20201229日上午9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于图书馆一楼报告厅顺利开展。本次培训以“拥抱心中的阳光——大学生异常心理的识别与调控”为主题,皖南医学院心理学副教授、安徽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分会医学心理学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安徽省心理学会理事、卫健委心理治疗师张婷担任本次培训主讲人,我校全体辅导员及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工作人员参与了本次培训。

图片1.png 

(图为培训现场)

培训伊始,张婷老师以生动的案例分享引入话题,就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现状、异常心理的表现与识别以及如何应对三个主题展开了此次培训。她在强调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难度的同时,也分享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切实可行的方法和技巧,阐明了心理健康与积极心态的重要作用,强调心理健康工作是一项持续性的、全民参与的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需要学会识别可能处于心理危机的学生和辨识危险信号、了解精神病性心理问题与神经症的援助策略以及一般心理问题的援助策略。

图片2.png

(图为张婷在做培训)

针对“如何与需要帮助的同学相处”这一问题,张老师指出了“共情、积极关注、尊重和温暖”的重要性,并以形象具体的实例向与会人员展现出不同回应方式带来的影响。借用英国诗人弥尔顿的名言 “心灵是自己的地方,在那里可以把地狱变成天堂,可以把天堂变成地狱。”,张老师结合积极心理学家塞利格曼和其女儿的故事对本次培训做出了总结,即学会“防止消极心理,展现积极心理,拥抱心中的阳光”。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与会者就自身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积极提问,与张老师交流与探讨,张老师也针对相关问题给予了专业性、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指导与建议。

 

(文/夏嫣雨  图/陈航宇  校/单绣琍  审/吴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