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工动态
我校辅导员获“2019年度安徽省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学生处 2021-01-25

近日,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2019年度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和优秀辅导员名单,我校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学工主管张文竹老师获“2019年度安徽省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张文竹自2013年入职学校以来,担任2013级、2017级辅导员,曾任学生党支部副书记、书记等职务,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踏实的工作态度、丰富的育人成果、具有特色的党建工作成果等,得到了专家评审组的一致认可。

张文竹在学生工作中默默奉献,潜心育人,在守护学生美丽心灵,助力学生成才梦想道路上无怨无悔,在深入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挖掘更适合自己的工作方法与思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图片1.png

图为工作中的张文竹老师

 

领航助成长 奉献蕴芬芳

——安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张文竹事迹材料

张文竹认为,辅导员工作应当将学生的培养目标与国家发展建设目标相结合,将“立德树人”理念与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终身化发展相结合, 她不忘育人初心,践行立德树人使命,深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积极探索新时代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学生工作发展路径,努力成为学生青春路上的陪跑者。

(一)立足“首责主业”:做大学生政治思想的引领者

高校辅导员的全称是大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张文竹认为首先自己要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同时加强自身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注重工作研究,通过组织青年大学习“一周一公示,一月一表扬”系列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党课团课学习等,班级274人有80%提交入党申请书,入党积极分子50人,发展对象13人,预备党员3人。班级积极自发组织志愿活动,如去敬老院、儿童福利院、宣传垃圾分类、参与环境保护、无偿献血等,100%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和爱心活动,获得雷锋月活动先进班集体,先进团支部称号,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

(二)夯实“学风建设”:实现“小切口大立意”

张文竹在班级管理中通过培养学生骨干、树立党团员模范、形成学习讨论组等方式培育了学风建设工作队伍;建立了学生、辅导员、教师三方联动的学风建设工作机制。她坚持每周进课堂、进宿舍不少于2次,以周报形式反馈检查结果给学院,并将记录于《辅导员工作记录本》,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6项、省级奖项35项、校级奖项107项、发表论文1篇、申报专利22个,成立创业公司2个;班级出勤率100%、获得学风优良先进班集体校一等奖。

(三)实施“差异分众化”:构建分层分类式精细化教育体系

在张文竹的辅导员工作经历中,她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层次的学生开展纵横交错、重点突出的全方位、多维度的主题教育,努力做到既结合学生兴趣,以增强活动的感染度;结合专业学习,以增强活动的能效度;结合不同学习阶段,以增强活动的丰富度。在担任学生辅导员期间,学生健康成长、安全无事故;指导就业获得校级“就业先进个人”称号,班级就业率和就业薪资均全校第一,平均月薪6099,高于当年全国计算机专业平均月薪4978的22.52%;指导学生创业成立公司2个,年收益均高于500万;有13位学生考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等知名学府研究生。

(四)聚焦“提质增效”: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全面发展

张文竹在日常学生工作中,努力将扶贫与扶志、扶困与扶智结合, 在提高学生物质水平的同时培养他们的感恩意识,帮助学生充分感受到国家和学校的关爱。她在工作期间所有、资助工作全部公平公正公开,所有学生学费全部及时缴清,无一人投诉,无一人因经济问题影响学业,且贫困生中获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15项、校级奖项34项、发表论文1篇、成立创业公司2个,贫困生参与社会实践度100%,考研7人。

(五)坚持“统筹联动”思维:强化安全五级网络建设

张文竹通过学校搭建的“五位一体”的安全教育工作格局以及“五级”网络预警防控体系,加大对所带班级重点关注学生排摸的力度和密度。同时主动学习,注重提升自己理论水平和危机处理能力。工作期间无一例安全或心理事故,无一人因安全或心理问题影响学业。

(六)设计“顶层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学生管理种类多、任务重、工作繁杂,要想做到事无巨细,井然有序,张文竹构建了辅导员、辅导员助理、班长、班委、宿舍长“五位一体”的顶层管理体系,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先进团支部”、“雷锋月先进班级”、“标兵班级”等荣誉称号。

(七)落实“七个有力”:努力打造党建工作样板化

在任职学生党支部书记,带领学生党支部获批全国双创样板党支部以来,张文竹先后实施了“强基固本”工程、“活力创新”工程,“先锋领航”工程及“示范创建”工程等,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要求,此外她还构建了成熟有效的工作体系、创新发展党员工作模式、创新践行“三会一课”三三制融合法、加强网络平台和宣传阵地建设,努力为学院和学校打造可复制、可宣传、可推广的样板支部。

张文竹认为辅导员工作纷繁复杂,变化多样,要在有限时间里高质高效完成工作并在师生中树立好的形象和口碑,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都尤为重要,她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秉持育人初心,坚守育人岗位,在实现个人提升的同时也取得了丰富的育人成果,作为学工队伍的一员,在未来她将继续秉持有温度、有情怀、有格局、有梦想的工作理念,继续服务学生的成才梦!

/图 单绣琍 张文竹 审/吴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