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工动态
学生处举办2021年辅导员岗位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学生处 2021-12-15

2021年12月9日下午,学生处在博学楼(A3)W301开展了主题为“高校学工:爱与痛并行”的辅导员岗位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特别助理朱灿平老师应邀主讲,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中层、学工主管、全体辅导员和学生处相关人员参加培训。培训由葛付才副校长主持。

朱灿平从引言、“痛的五个案例”、“爱的系列探索实践”三个部分对高校安全稳定和突发事件应对处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他以本人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担任学生处处长期间处理的五个学生工作突发事件为案例,分析维护高校安全稳定的“痛点”和面对危机事件处理的“要点”;强调应对突发事件要清晰了解事件的脉络细节,熟悉相关政策法规,有理有据地处理问题,同时强调一线工作团队要精干且思想统一听从指挥。朱灿平还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预警与援助体系”,强调精准关爱和隐形帮扶大学生特殊群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引导大学生特殊群体的成长成才提供了思路和方法。

图为朱灿平培训现场.png

(图为朱灿平培训现场)

葛付才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校园安全稳定是学生工作的底线,希望全体辅导员能够在培训后深刻品味朱老师的经验分享,我们虽然无法杜绝“痛”的出现,但可以通过努力做到让“痛”减少,让“爱”不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