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工动态
第三期辅导员工作坊开展学生管理工作主题研讨
学生处 2022-11-01


10月28日上午9:00,在A3(博学楼)N506举办辅导员工作坊第三期活动:学生管理工作主题研讨,本次研讨由机械工程学院季甜甜、艺术设计学院胡亚男、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杨丽萍和刘荣荣四位老师主讲。全体2022级新生辅导员参加了研讨。

季甜甜老师从自身的经验出发,总结了作为一名新生辅导员,要做好与学生一起成长的准备,多接触学生,了解他们的需求;季老师认为努力解决学生遇到的实际问题,及时纠正学生的思想偏差,引导新生树立正确三观。

胡亚男老师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导入培训,从疏解宿舍矛盾及心理问题的案例入手,总结出从“替”同学解决问题到“帮”学生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的经验;胡老师强调要通过引导、鼓励、教育三个方面提升学生的核心能力,不断提高他们“打渔”的水平。

杨丽萍老师以所带班级为典型,讨论大学生素质养成教育活动为提高学生整体学习氛围和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发挥的重要意义;杨老师强调要全面落实新生素质养成教育,引导学生“会学习、会生存、会做人、会做事”。

刘荣荣老师针对2022届应届毕业生出现“慢就业”现象的原因进行分析,提出了“1+X”大学生职业技能培养体系;刘老师提到要尽早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引导学生做好人生规划,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图片1.png (图为四位老师开展交流汇报)


参训老师就四位老师汇报的内容展开积极交流,他们表示作为新生辅导员责任在肩,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重大;如何为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成为“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真正做到传道受业解惑,需要持续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他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