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工动态
第五期辅导员工作坊开展学生管理工作主题研讨
学生处 2022-11-25

11月24日上午9:00,在A3(博学楼)S404举办辅导员工作坊第五期活动:学生管理工作第四场主题研讨,本次研讨的主题为正确处理各种关系,夯实专业基础。研讨由管理工程学院卫雨婷老师、艺术设计学院梁媛慧老师、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张丹龙老师主讲。全体大二年级辅导员参加了研讨。

卫雨婷老师从自身的经验出发,总结了如何指导学生努力做到学业与活动的平衡,分目的、分时段规划大学生涯,着重培养大学生处理学习与社会活动关系的能力,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夯实知识基础。

梁媛慧老师主要结合个人带班实际工作中的案例分享宿舍管理“亮红灯”如何破局,情感支配下的“迷途者”如何知返。梁老师总结,辅导员工作需要脑中有法、眼里有光、心中有爱,让学生“自由”生长,静待花开。

图片1.png

(图为三位老师开展交流分享)

张丹龙老师以所带班级为例,总结了现阶段大二年级学生容易集中爆发的四种类型的矛盾,辅导员需要从分析主要矛盾入手,总结复盘,寻找突破口,进而培养学生的情绪控制能力、时间管理能力和沟通表达能力,提升其综合素质和自身修养。

参训老师就三位老师汇报的内容展开积极交流,他们表示辅导员不仅需要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同时要做学生锤炼品格、创新思维的引导者,在工作中要不断总结经验、寻找规律,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