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工动态
第七期辅导员工作坊开展主题班会展示活动
学生处 2023-04-03

3月31日上午9:00,在A3(博学楼)W301举办辅导员工作坊第七期:主题班会展示活动,本次活动由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王丹老师、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侯春燕老师主讲。会议由学生处副处长叶克军主持,学生处处长吴晓、各学院分管学工中层、学工主管、全体辅导员、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图片1.jpg

(图为辅导员工作坊第七期活动现场)

本次主题班会展示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主题班会现场展示,王丹以“晓‘工匠精神’,悟青年担当”为主题,引导学生感悟敬业之美,结合与学生的互动讨论向他们传达工匠精神的内涵和本质,通过榜样案例分享呼吁学生悟明己责,积极发扬与践行敬业、专注、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121.jpg

3.jpg

(图为两位老师主题班会展示)

侯春燕以“进阶职场 我有方法”为主题,通过定义剖析、现象展示、案例体悟、名言升华等环节,引导学生深化对职场的认知,培养良好的职业行为习惯,明确职业理想,做好职业规划,明晰学习、合作、责任在职场中的重要性,积极对待实习和就业。

4.jpg

(图为各学院分管学工中层讲评)

第二阶段,由各学院分管学工中层分别对两位老师的班会展示进行讲评,他们表示两位老师的主题班会环节清晰、主题鲜明、师生互动积极,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但班会活动中的引导性和趣味性有待提高,班会落实的实际效果还需加强。

5.jpg

(图为吴晓处长总结发言)

最后,由吴晓处长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辅导员要充分认识主题班会的作用,不断拓展班会的形式和方法,善于做出总结,在主题班会开展过程中能够做到教育性与启发性相结合,全员性与典型性相结合,多样性与趣味性相结合,真实性与艺术性相结合;学会用恰当的方法引发学生思考,感悟班会精神,提升主题班会的实际效果。

本次活动为我校首次主题班会展示活动,也是辅导员工作坊的第七期活动。未来,辅导员工作坊将与时俱进,协同多方合力,积极为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搭建平台、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