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工动态
第八期辅导员工作坊:辅导员如何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学生处 2023-04-17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职业规划意识,引导大学生明确学习与发展目标,进一步促进学风建设,4月12日与4月14日上午,在博学楼(A3)S404分两个主题举办了第八期辅导员工作坊培训,分别由任丽娜、王蕾老师主讲,全体辅导员参与此次活动。

 

任丽娜老师从做好赛事指导角度出发,对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及参赛技巧做了详细介绍,并引用获奖作品案例,向大二大三年级辅导员分享了大赛获奖作品应具备的内容与条件。任丽娜提到,辅导员应根据比赛规划准备,让大赛为班级管理赋能,在关注、陪伴、监督学生成长与发展的同时,提升个人指导水平。


1.jpg

(图为任丽娜开展培训)

 

王蕾老师围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是什么、为什么、如何做”三个问题,深入探讨辅导员如何有效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王蕾以实际案例和专业工具强调辅导员需结合学生主、客观多方面因素,通过定目标、定计划、强执行三个路径,帮助学生明确职业发展目标,并督促学生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和实践,助力学生搭建人生框架。


2.jpg

(图为王蕾老师培训)


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作为辅导员的九大工作职责之一,不仅可以为学生提供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以及相关服务,还可以通过课程教学、理论研究、实践成果等方面提升工作的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真正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活动最后,参会辅导员就本次活动主题积极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