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工动态
我校举办2023年辅导员主题班会大赛
学生处 2023-05-26

本网讯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我校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和育人水平,充分发挥主题班会的思想引领和教育引导的作用,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5月24日下午,2023年辅导员主题班会决赛在A3(博学楼)W301拉开帷幕。副校长章敏凤出席活动,安徽工程大学学生处处长黄炜、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宋静、安徽师范大学物电学院团委书记刘冠琪担任决赛评委,学生处处长吴晓、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学工主管、辅导员、学生处(团委)全体以及60名学生代表现场观摩比赛。


_MG_6364.JPG

(图为比赛现场)


本次辅导员主题班会大赛历时一个多月,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由各二级学院组织比赛,决赛由学生处统一组织,决赛内容包括主题班会策划方案设计和现场主题班会组织情景展示两部分。现场主题班会组织情景展示,限时15分钟。10位辅导员同台竞技,10场特色班会相继开展,进入决赛的10名选手,围绕政治理论、学风建设、生涯规划、心理健康、征兵入伍等方面内容,精心设计班会内容,突出教育性、实效性、创造性。参赛选手们精神饱满、声情并茂、主题突出,充分利用PPT、视频、现场互动等手段,多角度切入,与现场学生一起深入思考、探讨。班会精彩纷呈,赢得现场阵阵掌声,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的风采。


MTXX_PT20230526_143803376.jpg

MTXX_PT20230526_143902569.jpg

MTXX_PT20230526_143954343.jpg

MTXX_PT20230526_144039111.jpg

MTXX_PT20230526_144109994.jpg

(图为选手比赛现场)


经过激烈的角逐,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辅导员侯春燕荣获特等奖;管理工程学院辅导员卫雨婷、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辅导员薛梦婷荣获一等奖;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余欢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涂燕茹、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杨丽萍荣获二等奖。



MTXX_PT20230526_143632002.jpg

(图为颁奖现场)


比赛结束后,黄炜和刘冠琪代表评委对本次比赛内容进行了点评。黄炜充分肯定了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同时针对班会内容导向、案例引用选择、语言及肢体内容表达等给予了积极建议。刘冠琪则强调辅导员主题班会应更加聚焦主题,深度贴合所带学生专业并能够提出积极有效的问题应对举措。


_MG_6767.JPG

(图为黄炜点评)

_MG_6784.JPG

(图为刘冠琪点评)


吴晓对本次比赛作总结发言,他强调辅导员主题班会大赛是学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工作方式,旨在打造辅导员展现风采的舞台、交流学习的讲台、教育和引领学生成长水平提高的平台。


吴处总结.JPG

(图为吴晓作总结讲话)


主题班会是高校辅导员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此次辅导员主题班会大赛为学校辅导员搭建了展示锻炼和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展现了我校辅导员良好的工作能力和育人风采。下一阶段,学校将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持续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有责任、敢担当的新时代高素质辅导员队伍。


MTXX_MH20230524_233909687.jpg

(图为参赛选手与评委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