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社区
student community
【“一站式”学生社区】“两个一”沉浸式红色党课 让思政教育“走新”更“走心”
学生处 2023-11-12

倾听党史故事,共上一堂党课

“英雄凯旋回祖国,妈妈依门盼儿归。哥哥英灵回到家,妈妈摆上饭和茶,含泪带笑把手拉,问他在朝可累啦?问他在朝可想家?”伴随着李秀英校长激动的音调,在场的师生党员们都在心中默念着“烈士李家发,芜湖的黄继光,你是我们的楷模!”没错!这位年仅19岁的南陵县革命烈士李家发,用他脆弱的身躯挡住了敌人的炮火,他的生命永远凝固在了抗美援朝战场上,深深烙印在每位国人和朝鲜人民的心中。李秀英用颤抖的声音读出了这段来自天地间最真挚感悟的文字。

11月8日下午,受管理工程学院党总支的邀请,这位来自芜湖市九华山小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退休前任)、芜湖市百名最美“五老”、芜湖市退教协常务副理事长、镜湖区关工委旗帜报告团宣讲员的特殊嘉宾,83岁高龄的李秀英,走进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为管理工程学院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独特而精彩的红色主题学习活动。

李秀英为师生们上课.png

(图为李秀英为师生们上课)

我们的民族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民族。不论什么时代都有英雄涌现。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就是这位有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的抗美援朝烈士李家发。在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这个重要时刻,李秀英选择与师生党员们一起学习并瞻仰李家发烈士的一生和参军经历。通过了解李家发少年时期的正义感、革命引路人的经历,以及他两次荣立三等功、获得“特等神射手”称号,并参加金城反击战的事迹,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这位英雄的壮举。李家发用自己的身躯挡住了敌人喷着火舌的枪口,慷慨赴死的壮举激励着每一位战士的斗志,并感动了每一位师生的心灵。当大家专注聆听时,仿佛每个人都从灵魂深处发出一声怒吼,激情澎湃。

李家发烈士的后人家风优良,他们严格教育自己,品行端正,乐善好施,在当地享有良好的声誉。当国家下拨4万元专款用于筹建李家发纪念馆和纪念碑时,他的父母舍小家为大家,将国家下拨的建设经费全部用于赈灾工作。尽管为哥哥筹建纪念馆的重任一直是父母心头的遗憾,但随后,李家发的妹妹主动承担起这个任务,为筹建“家发纪念馆”而不辞辛劳。李家英将一生奉献给宣传英雄的故事,传承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成为了她生活的重心和使命。她自费筹建的“李家发烈士纪念馆”无偿地捐赠给南陵县政府,希望让更多的人学习并讲述李家发烈士的故事,激励青少年和广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在新时代立足并作出贡献。这种家族的高尚品质和无私奉献精神令人敬佩。他们不仅传承了李家发的英雄血脉,也将其精神价值传递给后代和社会。他们通过自己的行动,向学生们展示了应该如何怀念和纪念英雄,以及如何以实际行动践行英雄精神。

李秀英在长达2小时的活动中,以激昂的感情讲述了革命烈士李家发和他的革命故事。她运用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情感,将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生动地展现在同学们面前,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和感动。课程结束之余,李秀英与同学们进行了一场老少师生间的互动交流,李秀英以自己入党的亲身经历为例,用新鲜的视角和思考,从当代社会环境出发,与学生进行交流和对话,探讨在现实生活中继承和发扬红色文化的意义和方式。学生们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畅谈对红色文化的理解。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老少共话,促进了老一辈和年青一代之间的心灵沟通,增强了师生间的凝聚力。

李秀英与学生互动.png

(图为李秀英与学生互动)

思政教育活动现场.png

(图为思政教育活动现场)

本次思政教育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提高了师生们的党性教育水平,也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管理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化思政学习教育。我们坚信,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就一定能够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走进身边英雄,寻访精神足迹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对英雄烈士精神的理解和认识,加深他们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意识。次日,管理工程学院部分学生在党总支的安排下,前往芜湖市南陵县英烈李家发纪念馆开展了一场“走进身边英雄,强化精神信念”的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又一次接受了红色精神洗礼,感悟传承英烈精神。

讲解员解说.png

(图为讲解员解说)

纪念馆内陈列着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物和照片,生动再现了李家发烈士的英勇事迹和崇高品质。参观过程中,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聆听了李家发烈士的生平事迹,深入了解了他为民族解放事业英勇斗争的过程。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李家发烈士始终坚定信仰,忠诚党的事业,严守纪律,关心群众,英勇斗争,为民族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李家发的经历让在场的所有党员同志为之感动,为之骄傲。活动最后,同学们使用线上致敬的方式向这位英烈表达自己的敬意。

同学们致敬.png

(图为同学们致敬)

全体参与者合影.jpg

(图为全体参与者合影)

本次“一站式”学生社区的思政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动优质师资向学生社区延伸覆盖,通过理论学习、红色寻访,同学们也进一步了解了李家发烈士的英勇事迹和崇高品质,感受到英雄们为国家和人民做出的巨大牺牲和无私奉献,进一步激发了大学生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意识,让红色基因在“一站式”学生社区中继续传承。更加坚定了大学生的信仰和信念,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珍惜和平年代的幸福生活,要铭记历史,继承和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后期,学院将会不断创新学习教育活动方式,组织一系列与红色文化相关的思政教育活动,如红色歌曲演唱、舞蹈表演、观看红色电影、分享红色读物等。通过多种方式的展现,让党员们更深入地感受到红色文化的力量和情感,激发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自豪感,提升大学生的思想认同和道德追求,增强学生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也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