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工之家
COUNSELOR WORKSHOP
辅导员工作坊第十八期:辅导员如何开展科研工作
学生处 2023-12-01

提高辅导员科研能力,既是高校落实“科研育人”的内在要求,又是新形势下建设高水平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现实要求。1124日下午,“玉汝于成”工作室邀请安徽工程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兼学工秘书苏伟刚,在博学楼W301智慧教室为学校全体辅导员作专题宣讲,为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质赋能。学生处副处长叶克军出席活动。

图片1.png 

(韩海东主持讲座)

苏伟刚首先分析了高校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的现实困境;随后基于个人丰富的科研成果提出如何开展科研项目研究,即学会选题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的动态研究,从自己毕业论文的研究中找到突破,精心准备高质量科研项目申报书,理顺逻辑思路、用图示表达研究思路、研究内容,多关注思想政治领域内的公众号,以及结合赛事打磨作品,注重教学成果等;接着,他提炼了课题写作攻略,并对照个人撰写的项目申报书向大家作进一步展示;最后,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对提升项目成功率出实招、讲妙招。讲座内容令与会成员深受启发。

 图片2.png

(苏伟刚讲座)

图片3.png 

(讲座现场)

工作室主持人韩海东对苏伟刚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并作总结发言,指出辅导员科研工作要根植于学生工作这一个理念,不断增强理论基础;项目申报要明确一个方向,运用所学的方法论,通过团队合作的模式在各自专长上发挥最大能量。希望大家能够借助学校提供的科研平台和机会,不断尝试,激发科研热情,实现职业价值。

(文、图/孙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