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工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学生处 2023-12-11

为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推动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12月7日下午,在A32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成功举办学校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校长吴敏,校党委书记陈永红,副校长章敏凤,应邀担任嘉宾赛邀请到安徽工程大学学生处(学工部、人武部)处长(部长)黄炜,皖南医学院学生处(学工部、人武部)处长(部长)张建英,安徽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汪贻洋,皖江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左方敏担任评委。学生处处长吴晓,各学院分管学工负责人,全体学工秘书及全体辅导员现场观摩比赛。大赛由孙玉洁老师主持。

比赛现场.png

(图为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2.png

(图为比赛现场)

陈永红为大赛致辞,他表示学校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意在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岗位责任意识,激发辅导员做好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内生动力,推动学校辅导员队伍水平不断提高。同时他希望辅导员能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陈永红致辞.png

(图为陈永红致辞)

大赛自11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各学院的高度重视,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比赛,经过11月29日初赛基础知识测试的比拼,共有10名辅导员成功入围本次决赛。

决赛包括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两个环节。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谈心谈话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进入决赛的10位老师经过激烈角逐,充分展示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全面的职业素养以及对实际工作精准分析、研判和处置能力。

案例研讨环节.png

(图为案例研讨环节)

谈心谈话环节.png

(图为谈心谈话环节)

评委提问环节.png

(图为评委提问环节)

黄炜对本次大赛作精彩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参赛辅导员的业务能力与精神风貌,深入剖析了选手在比赛环节中存在的内容把握、语言表达等方面的不足,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谈心谈话技巧等日常工作难点方面给予辅导员专业性的解决思路,进一步拓宽了辅导员的眼界与思维。

黄炜点评.png

图为黄炜点评)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的侯春燕老师荣获本次大赛特等奖,机械工程学院汪倩雯管理工程学院卫雨婷老师荣获大赛一等奖,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刘梦莎、朱真真、机械工程学院孙奇慧老师荣获大赛二等奖艺术设计学院胡亚男、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刘荣荣、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刘雅文、管理工程学院李梦媛老师荣获大赛优秀奖。

吴敏为获得特等奖选手颁奖.png

(图为吴敏为获得特等奖选手颁奖)

章敏凤为获得一等奖选手颁奖.png

(图为章敏凤为获得一等奖选手颁奖)

吴晓为获得二等奖选手颁奖.png

(图为吴晓为获得二等奖选手颁奖)

本次比赛对标省赛赛制,将辅导员在理论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学生工作中的所思所学融入比赛,为全体辅导员提供了一个互动交流和观摩学习的良好平台,有助于提升辅导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真正实现了以赛促练、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目的,进一步加强了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助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参赛选手与评委嘉宾合影.png

(图为参赛选手与评委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