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工动态
学校多措并举扎实开展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学生处 2023-12-26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生涯的第一课,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引导 2023 级新生顺利适应大学生活、完成角色转变、充分了解校情校史、科学规划大学生涯,学校从2023年9月18日开始,多措并举,开展了2023年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本年度入学教育历时3个多月,各学院在这3个月中集中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生入学教育。

本年度新生入学教育分为集中课程教育和延伸专题教育两个阶段。集中课程教育阶段包括安全意识教育、大学理念教育、专业认知教育、学校制度教育和大学生素质养成教育;延伸专题教育阶段包括参观双创中心、校史馆,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创业教育、学科竞赛、专利创新、校园文化活动(社团文化活动)专题教育,通过两个阶段入学教育的开展,帮助新生熟悉校园环境,建立良好关系,增强价值认同、专业认同、文化认同和身份认同,更好适应大学生活。

认识大学,厚植理想信念

将思想品格、行为习惯、职业化能力与素养、安全意识的教育引导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辅导员走上讲台讲授《入学教育》课程,帮助新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了解校纪校规。立足学科专业背景,各学院纷纷开展专业介绍会、导师见面会等,增强新生对本学科本专业的认识和了解,树立专业自信和行业自信,增强把所学“专业”当作自己的人生“事业”的信念,帮助新生科学合理地规划学业发展,有效指导职业发展。

1图为辅导员开展《入学教育》课程现场.png 

(图为辅导员开展《入学教育课程现场)

2图为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新生见面会.png 

(图为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新生见面会)

3图为艺术设计学院新生见面会-专业介绍部分.png 

图为艺术设计学院新生见面会-专业介绍部分

 4图为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陈蕾老师介绍英语专业导师制.png

(图为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陈蕾老师介绍英语专业导师制

实地参观,体验校园文化

各学院分批组织新生参观体验双创中心、校史馆,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认真阅读,从一块块展板、一件件实物中,感受学校厚重的历史积淀、丰硕的办学成果和奋发的进取精神,加深了对校史校情的认识,增强了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部分学院还组织带领新生参观学院实验室、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等,并做好现场介绍与讲解,引导学生尽快融入学院、认知专业,做好角色转变。

5图为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管理工程学院新生参观校史馆.png 

图为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管理工程学院新生参观校史馆)

6图为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新生参观实验室、产业学院.png 

(图为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新生参观实验室、产业学院)

 7图为机械设计学院新生参观实训中心.png

(图为机械工程学院新生参观实训中心)

主题学习,优化发展路径

学校统一研究确定专题教育的主题及课件,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专题教育,推动学生主动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学生参与学校学风建设的热情;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专题教育,引导大学生通过创新创业课程学习,深化创意创新意识;开展学科竞赛与专利创新专题教育,让新生了解学科竞赛、专利创新,激发新生参与各类赛事的积极与热情;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社团文化活动)专题教育,使新生对于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有较为整体的认知,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升校园文化气息,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8图为主题教育开展情况.png 

(图为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近年来,学校将改革创新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实施集中课程教育与延伸专题教育相结合的新生入学教育模式,有助于新生全面了解、积极适应大学生活,引导学生“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各学院通过开展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不仅帮助新生确立正确的价值观、增强文化认同感、专业认同感,也能够帮助新生明确大学学习目标,尽早成为一名具有全面发展意识、能够主动学习的合格的大学生、能够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开启他们的精彩大学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