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工动态
创新载体 丰富内涵——“个性化晚自习”助推学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学生处 2024-01-05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进一步围绕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强化学风建设,学校制定《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晚自习管理办法》,除设立统一晚自习外,在注重专业基础能力培养的第二学年,实行个性化晚自习,积极拓展符合学院和专业特色的晚自习形式,创新载体,丰富内涵,助推学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建立健全制度,夯实工作基础

在学校的实施方案基础上,学生处组织各学院开展讨论,并制定二年级个性化晚自习实施细则。例如,计算机学院将个性化晚自习主要分成素质提升、课程辅导、专题教育、自主学习等四类,素质提升由学生根据兴趣开展学科竞赛项目实践、实验室项目实践、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实践等,具体在双创实验室进行,课程辅导则根据学生们提出的需求定期组织授课教师开展,而专题教育则包括专业认知指导、学习方法指导、思想政治教育、考研专项指导等。

图片1.png 

(图为个性化晚自习介绍)

 

强化第二课堂,促进技能提升

第二课堂作为第一课堂的有机补充和重要延伸,晚自习则是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重要纽带。二年级的个性化晚自习为在学科竞赛、项目参与、创新创业等领域有兴趣的学生提供平台。2023年全年累计申请上述类别的个性化晚自习达1262人次。此外,为帮助学生提升技能,电气学院在2023年秋季学期开设科训班和励志班持续开展个性化晚自习。本学期“科训班”旨在提升学生Solidworks的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在实践过程中,学生们积极动手,独立完成了一系列的模型设计和装配任务。这不仅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同时对于学生们的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都有着非常显著的提升,为实际工程项目的设计和参与后续的相关比赛奠定了基础;机械学院依托双创分中心工作室,如机械创新工作室、3D创客工作室、创客梦工厂等平台,利用晚自习时间段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三维和二维绘图的学习与实操,如:solid-works、CAD等;组织系统学习PPT的制作;深度打磨较成熟的策划书、实物制作及调试;加强手工绘图的能力和精准度。

 

图片2.png 

(图为电气学院和机械学院开展的个性化晚自习)

 

学生自我管理,提升专业能力

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营造班级的学习氛围,部分学院开展专业核心能力提升训练,例如,通识学院开展专四备考复习专项训练,利用晚自习第二节课时间组织学生进行听力、阅读、作文等各模块专项训练;英语专业教研室成立了专门的辅导教师团队,并充分发挥班干部力量,提升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能力。

图片3.png 

(图为通识学院开展的个性化晚自习)

 

班主任进晚自习,落实课外指导

管理学院和艺术设计学院扎实做好班主任进晚自习工作,结合专业课程开展个性化晚自习,积极做好辅导答疑和竞赛指导工作。围绕第一课堂知识教育,在晚自习阶段深入探索与学习,注重技能训练、软件学习、集体研讨、交流分享等,真正在大二阶段不断夯实专业基础。此外,管理学院开展心灵加油站等个性化晚自习活动,心理知识普及、心理互动小游戏、心理微电影观赏等形式释放心理压力。

图片4.png 

(图为管理学院和艺术学院开展的个性化晚自习)

 

个性化晚自习的实施,为学生提供多种学习资源和个性化的形式,充分调动了学生晚自习参与的积极性,丰富了学生学习体验,提升专业创新技能,促进“德、智、体、美”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提供途径,为推进学校学风建设工作打下扎实基础。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推进个性化晚自习,让“个性化晚自习”成为思想文化的教育阵地、专业实践的稳固平台、一二课堂的桥梁纽带,不断助力学风建设。